【索瑟】长相思·惊梦曲(下)

唐天宝十五年,潼关失守,叛军攻入长安,篡唐为燕,李唐皇室仓皇入蜀。山河破碎,家国将亡。

我在那年过世。

那日和他作别后,双亲一日间再三怒问斥责,平生所听过的话里,唯有那刻所受的最为刺心惊痛。我仰头望着他们眼里怒意,低头听任他们叹息刺入肺腑。记得父亲最后一次平静问我:“为何要找关雎?”

“因为……我不知关雎是何鸟。”我有些惘然。

“是因为不知道,所以才要去找吗?”父亲的声音依旧如往日般温和,“也是因为不知道做了什么是错的,所以才认为那是被允许的,对吗?”

他失望叹息,命我退下,说再没心思责怪我了,说我懵懂无知,犯下大错再如何教训也是无用。

我惊慌地睁大眼,泪水拼命往下落。我本没犯错……我找关雎,也只是真想知道那是什么鸟儿。然而无论这愿望最初怎样简单,始终都没人信我。




秋雨冲刷起阶前红叶,雨声滂沱而下。

天宝十五年的秋天,我离开了人世。在那之前,我再进了一次荒园,用石块把一方绢帕压在枯井井沿,里面藏着我对他最后的答复。自从明白“关雎”的含义后,我才明白心里畏惧的是什么。

尽管绢帕里包裹的深意我藏不了,可也碰不得。

回来后病弱气息迅速吞没了我。长夜晓星沉坠,忽然我梦到索林来告诉我他找不到关雎,他倚着一株桃树。

他笑了,白昼微醺暖风中桃花簌簌而落,“草木有本心,何求美人折。”声音像漂在深潭上的花瓣那样轻――“你并非美人,而是草木。”

梦境昏沉,惊醒时,我正攀附着嶙峋枯枝,迷茫遥望漫天白雪。连绵群山间风雪翻卷,仿佛一曲浩荡长歌。我俯身往下看,发现一座薄雪覆盖的新坟,碑上刻的是我的名字。

积雪压断枯枝的声响还在持续,我在幽暗大地里,从一个温暖如春的梦中醒来,如今已是寒冷冬季。
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ID51977798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