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索瑟】长相思·惊梦曲(中)

他从长安来。

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,当时我靠着荒院墙角听到了他的同伴的谈话。那些聒噪的世家子弟,在叛军起乱时就慌忙逃窜到江南来,于是安逸得忘乎所以地在临近城郊的地方踢蹴鞠。

索林和五姓七家的贵族子弟在一起,我本不想理他,但墙外那清脆声音开口讲起昔日兰陵王入阵曲里气象繁华、长安桃花浩荡、马球赛里策马翻飞。耳边嗡嗡作响,我提着齐胸襦裙蹲在墙下,满眼尽是牡丹开也开不完的盛景。

“簌――”蹴鞠落到我面前的草丛里。

“谁翻墙去捡?”有人问。

“我。”

我一惊,只听索林说道,“上次我进过这院子。里面有花精。”

“真的?花精吃人吗?”

“花精不吃人。她们还怕人呢。”索林肯定地说,“我进来时,正有个花精化成世家小姐的模样,见我进来,就吓得……”

我默不作声,弯腰捞起地上的蹴鞠,一松手,蹴鞠顿时被我抬脚踢飞。风簌簌刮过耳边,圆球升高,蓦然在晴空里停驻,霎时迅如雷电地直往墙外策马玩闹的少年们砸去!

“哎呦!”“好痛!”“天上怎么掉下个球来?啊呀!”

“谁在那儿?!”来找我的春香一声厉喝。那些胡乱喊叫的少年纷纷嚷着要跑,我对着漏窗回头看了眼,一双眼睛……竟然在那里一闪而过。

那天我感到从未有过地开心,虽然此后我被告诫不要靠近那所荒院,可蹴鞠还是经常落到院里的草丛里来。秋凉时分,我放下书在屋里听了会儿,等那窸窸窣窣的声远了,寒虫才开始鸣叫,而我眼前浮起的长安城也风消云散了。

秋意最深时,我梦里里里外外仅是那座皇城。他的声音时常入梦来,绘声绘色,谈着夏季里微暖醉人的风景。“我们一起去打马球吧……草木有本心,何求美人折……嗯,你是草木,不是美人。所以你不能和我一起去和我打马球――”

醒来时我发现脸颊上泪痕尚新,自己竟是在梦里因他拒绝带我打马球而哭了。

我也问过父亲长安有什么,而他只是出神地回想了一会儿当年进士宴上的诸人,到如今,所有最回忆化成了叹息――“天下已乱,哪里还有什么长安!”

父亲答应我,说待我及笈,他便许我去外面看看。我迫不及待,这愿望灼烧着心里的一处地方,反而催得我更期待出去,就像翻过那旧院子的墙一样。

天宝十五年的冬天,我和索林说上话了。

这似乎……有背礼数,然而我已经十四岁了,还差一年成人。双亲与先生并未告诉我和索林交谈如何不妥,于是我就想,既然他们没说这不可以做,或许这件事是我可以做的吧。

那人的蹴鞠总落到我院子里来,而他又知道上次是我把蹴鞠踢出来的。

开始我只是在窗外放几封信,问他可有见过关雎这种鸟,后来他回了一枝牡丹。寥寥数语,信纸上墨迹逐渐多了起来,他好奇我在这小桥流水人家里的日子,我则羡慕他亲自游历过的旖旎风光。

某日,我翻出院子去见索林。他没带那些朋友来,见到我时好奇地问我为何用幂篱遮面。我觉得这么见他不会被家人责怪,于是和他自由漫谈。

“及笈?”他抱起蹴鞠,替我开心地想,“好啊,你蹴鞠踢得这么好,到时候我们一起去玩。你没有出去,我送你,你不知道马球怎么打,我可以教你。你不知关雎是什么,我去天下所有的溪流边找来给你。到时候从没见过从不知道的事物都会在你眼前,瑟兰,要记得好好看,再也没有人会拦你。”

他神采飞扬的神气暖了我心口的一小处地方。等我慢慢地像修竹一样长起来,舒展枝节,所有曾被压抑的愿望都会像身体一样破土而出,不再像幼童那样脆弱时,双亲就会放心。然后……他们自然会欣慰地松开我,让我可以像男孩那样自由。

“那你要等我――”我在他要离开时喊道,“还有一年,我就要满十五啦――”

“好――”索林牵着他的马,指向一丛牡丹,“我在这里等你,等你及笄――”

悠悠浮云淌满碧空,日暮时天地间流光溢彩,凉风忽然涌来,吹散了他驰马离去的影子,恍若云裂流散。

我感到脸颊很烫,于是解下幂篱。

遮面幂篱在风里扬落,这时候,我看见了府里的侍女们。

她们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,脸上波澜不惊。
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ID51977798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