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索瑟】长相思·惊梦曲(上)

杏花春雨,满园芳菲在翠绿里安静温暖,平和得像我那早早被双亲定好的一生。

唐天宝十四年,我长到十三岁,还不知忧愁为何物,只觉从记事以来,所记得的都是些朦胧的影像:春寒雨夜,挑灯侍女默然领我行走,抬头看时,她们面容模糊;夏季天色微明,我仰望着端坐在堂屋上的父亲,记忆中的他仅露着下巴,声音温和却严厉;至于秋冬两季,云屏里烛光清冷,照着一纸晦涩昏黄的诗经。

秋冬无事,而我念的那“关关雎鸠”也没在初春里发出关关鸣叫。

”你听过关雎鸟的叫声吗?“我躲在芭蕉树下,看着雨丝飘入檐上青苔。

”没。“春香忧心忡忡,“小姐还是快回去吧,这园子早废弃了,听人说这里草木日久年深了,早化为花精施法作怪。“

“才不呢。”我沿路欣赏着白粉墙上灵动的游龙黑瓦,几丛修竹,顺手从开得正盛的牡丹里折下一朵,“若真有花精,必然是这雍容牡丹,她们是最最温婉动人的美人,不会伤人的。”

这园子里的确却只有牡丹花,墙外的梨树枝桠上积着未化的薄雪,枯树下的古井里满是风吹落的枯叶,这么寂寞。树枯了,水竭了,难怪没有鸟儿,我自然是等不来“关雎”的鸣叫。还记得那时第一次问起“关雎”为何鸟时,先生呵斥道:“不准再问!”

我求春香带我从花园侧门出去,她连摇头,说这园子外似为荒野郊外,春耕时都没人耕作。春香最胆小了,于是我径直朝墙上漏窗外望去,又见一丛牡丹。

湿润粉意引得我伸手去摘,可我觉得奇怪,折到的不是冰凉纤细的花枝,用力拉扯时,竟把一只小手从窗外拉进来了。

“谁?!”我吓得甩开那手,窗外的人也在叫喊。

“小姐当心!”春香惊叫着把我拉回怀里,只见窗边影子一闪,一人站在芭蕉树下。竟然是个男孩,我悄悄瞥见他在树下探出脑袋,顿时吓得转头抱住春香。我的侍女见他不是花精便不害怕了,在她声声对那男孩的呵斥里,我渐渐松了紧攥她衣襟的手。

“你是谁家的小公子?”

“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

“哎?这里可没有什么花精。”

“既然是想看花,还挪步请到别处去看吧。这是我家大人刚买下的园子。”

“哦。”这时我紧闭着眼,听到他疑惑的回答,他好像指着我在问春香,“她是谁?你从说这里没有花精时就一直护着她,莫非……她是牡丹花精?”

我气了,猛然转头时撞见他得意一笑。原来…他在骗我露出脸…

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索林,他比我还矮一点,年纪小一点,脸颊也圆一点,连春香后来也说他眼睛比我还亮一点。

“草木有本心,何求美人折。”他盯着我手里的花,摇头叹气,“可你还不是美人。”

这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,我一辈子都记得。

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ID51977798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