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索瑟】长相思·惊梦曲(序)

我不太清楚这故事发生在哪朝哪代。

若从那人口述的“天宝年间”里追寻,那么这是在世人独爱牡丹的那个李唐。我是牡丹花的一抹精魂,因上苍垂爱,得以在这庙宇偏殿里,等候一个又一个故事,守着这故事如走马灯转动不停的人间。

不留憾,何所求?人们在花神面前许的心愿,在我面前透露的往事里,丝丝缕缕都是无奈嗟叹。

不过今天呐,他说的故事分外动人。

“她最后留下的只是一首难以捉摸的词。”他说,絮絮叨叨地,仿佛以为我的塑像真能聆听,“她就这么走了,我不知道她去了哪。可仍然觉得她仿佛从未离开,所以,只要我还在人间一日,就一日要去找她。”

他持签,对着屋瓦漏下的一抹清澈日光,目光却久久停在我的塑像上,“请花神明示。”



唐天宝十五年,时苏州刺史之女其名瑟兰迪尔者,一日游园归家,忽感梦而亡,年十四。其生时尝填一词以遗其友,词名《长相思》。

词曰:

窈窕诗,璇玑词,愁心犹结系蛛丝,畏恐言相思。

淮南橘,淮北枳,寒暖几度未逢时,莫寻芳春迟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ID519777985 | Powered by LOFTER